一级学科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学研究 > 一级学科 > 正文
分类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在安徽省内较早地开展交通工程和规划设计研究,具有一级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和工程硕士学位授权点。学科具备较先进的专业教学与科研实验条件,实验设备价值近千万元,拥有包括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获得者、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欧盟玛丽·居里学者等在内的一批优秀学科人才,并承担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优秀青年基金项目等一系列国家重大科研项目,培养了一大批交通行业的杰出人才,为地方经济建设及社会发展方面做出了突出贡献。

现有专业技术人员35人,其中正高职称5人,副高职称13人,31人拥有博士学位。其中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基金获得者1人,“新世纪人才计划入选者1人,欧盟玛丽·居里学者计划1人。现有硕士研究生100余人,博士研究生近10人,在职工程硕士40余人。

近五年主持国家自然基金重点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7项,青年项目15项,新世纪人才计划项目1项,霍英东青年教师基金1项,安徽省自然科学基金3项。近5年发表SCI论文60余篇,获授权国家发明专利40余项,专著近10本。

学科与中交第二航务工程局有限公司,安徽省交通控股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广泛合作,近年来获得多项科技进步奖和科研奖励,并与企业、部委共建有城市道路交通管理与优化技术公安部重点实验室、安徽省智能交通重点实验室学科平台。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致力于开展高水平科研活动、聚集和培养优秀科技人才、促进科技成果转化,围绕畅通、高效、安全、绿色的交通发展指导思想,服务于国家交通体系跨越式发展的战略目标,着力于培养人才和创造科研成果,积极促进推动安徽以及我国的交通运输事业的发展。

交通运输工程学科下设五个二级学科:载运工具运用工程、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道路与铁道工程、智能交通工程(自主设置)。

一、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载运工具运用工程学科主要定位汽车运行品质、可靠性、安全、检测,拥有一支具有国际交流意识和能力、素质优良和结构合理的,具备较高技术创新或开发能力的学科人才梯队。依托车辆学科的悠久历史及深远影响,形成设计与检测为优势、在途可靠及安全为特色的学科特点;在此基础上凝练了载运工具设计及智能化检测与诊断、交通安全与可靠性、交通节能与环境保护、车辆动力学与NVH控制等4个方向,为安徽省及全国的相关行业提供理论支撑、技术服务和发展政策保障。

二、交通信息工程及控制

围绕铁路、公路、水路和航空等交通信息的采集、传输、处理与控制的基本理论和电子、通信、信息与控制技术在交通运输工程中的应用,主要研究方向为智能运输系统优化、交通仿真、交通信息采集与交通控制,包括轨道系统调度与系统优化、交通信息采集与智能控制、交通系统仿真、城市道路网络拥堵智能管控研究等。以研究智能运输系统为契机,重点展开智能化、综合化交通信息与控制系统研究,保证交通运输安全、提高运输效益和效率、更好地为国民经济可持续发展服务。

三、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向紧密结合交通能耗、交通环境与交通安全,形成交叉综合、特色鲜明的前沿学科研究方向,以交通碳排放机理和人们出行选择行为分析为基础,结合交通需求和供给,围绕低碳型城市交通系统的优化与管理开展深入研究。同时以现代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理论为基础,吸收交通系统发展的新方法、新技术、新理念,从交通网络优化、交通设施布局、交通管理策略等方面开展综合交通运输系统规划理论与实践研究,支撑了交通运输工程学科的发展。

四、道路与铁道工程

本学科方向涉及道路与铁道工程的基础理论研究和应用技术开发,适度兼顾服务地区经济发展和交通行业重大需求,在道路与铁道工程相关的理论方法及工程实践方面做出成绩。围绕沥青路面细观力学、融冰雪路面设计理论与技术开发、路基边坡稳定性以及交通基础设施建设与维护关键技术等方向开展深入研究。近年来,开展路面病害处理技术、路面维护技术、波形钢腹板PC组合箱梁设计优化等方面应用技术研究,参与多项地方标准及规范编写,并获得多次地方及省部级科研奖励。

五、智能交通工程

智能交通工程学科主要研究智能交通基础理论,及其在公路交通、航空运输、铁路运输、管道运输及城市轨道工程领域的应用。结合控制理论、通讯工程、交通流理论、系统仿真等相关学科,以现代通信技术、与现代控制工程为专业理论基础,以智能通讯与控制技术为依据,研究现代交通控制与智能交通的基本理论与方法,同时以交通流理论为基础,着重研究微观交通流分析与应用的基本理论与方法。主要研究方向包括:智能交通工程基础理论与方法,道路交通智能管理与控制智能,交通信息管理技术交通运营调度,智能化理论与技术等。


上一条: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