智能车辆工程专业

智能车辆工程专业是在我校车辆工程专业以及“智能车辆技术创新实验班”多年办学及教学改革实践基础上,2021年经教育部批准设立的本科专业。本专业是集车辆工程、人工智能、计算机、通信和电子控制等多学科交叉的“新工科专业”。

培养目标:

本专业以数理知识为基础,培养学生掌握环境感知、规划决策理论与方法、汽车整车及零部件设计、导航与定位、网络及智能信息交换处理技术、智能控制理论与方法等相关基础知识,掌握交通及环境感知、信息融合、人工智能及自动控制的基本技术与方法,具有研究、设计、开发和应用感知系统、决策系统及执行系统的基本技能,可从事环境感知、路径规划及决策、导航与定位、机械执行机构等领域的系统设计开发、科学研究、企业管理等工作。

主要课程:

现代控制工程、计算机网络技术、数据库技术、嵌入式系统技术、车载雷达与信号处理、汽车构造、智能车辆电子控制技术、图像处理与模式识别、汽车理论、汽车设计、车联网V2X、无人驾驶技术、新能源车辆技术、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系统、动力电池技术、车用电机原理及控制技术、云计算导论、大数据导论、人工智能概论、导航与定位技术、信号感知技术。

就业方向:

毕业生可进入科研设计院所及企事业单位从事智能车辆相关的研究开发、设计制造、技术支持、运行管理等技术与管理工作,或继续攻读硕士、博士学位。

毕业生可从事智能车辆工程相关的计算机、传感、信息融合、互联网通讯等产业,毕业生就业范围:1、在汽车整车及零部件、传感器、信息交换、导航与定位、互联网通讯等领域的企事业单位从事相关的研发、设计、制造、管理等工作;2、信息感知与融合产业基础理论研究与产业开发应用;3、科研院所、高等院校从事交叉学科的科研、教学工作。

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车辆工程专业教师科研团队自主研发的智能汽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