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本科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分类

交通工程专业

本专业于1998年获教育部批准设立,并于次年(1999年)开始招生,是安徽省首个获批的交通工程专业。交通工程专业经过二十余年的发展和积淀,在教学科研、人才培养方面逐渐形成稳定的方向和特色,并取得了行业的认可。合肥工业大学交通工程专业于2016年被列为安徽省省级特色专业,2017年获批安徽省专业综合改革试点专业,2018年被列入卓越工程师教育培养计划试点专业,2019年获批安徽省一流本科专业,2021年通过国家工程专业认证。

交通工程专业拥有一批年轻化、富有创新开拓精神的教师队伍,现有专职教学科研人员17人(教授2人,副教授10人,讲师5人),博士学位覆盖率100%;兼职教授(硕导)14人。专业现有教学科研实验平台750 m2,包含交通数值模拟与仿真实验室、交通数据采集与分析实验室、交通控制与仿真实验室、交通安全及环境仿真实验室、路基与路面性能测试实验室等。

培养目标:

交通工程专业培养德智体美劳全面发展、热爱祖国、热爱社会主义、乐于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掌握交通运输学科的基本理论和专业知识,能适应交通工程领域的行业需求,基础知识扎实、知识面宽、实践能力强,具备解决交通规划、设计、管理与控制、公路与城市道路及城市轨道交通工程领域实际问题的能力,能在交通系统的规划、设计、施工、交通管理、交通控制、设备研发等相关企业和部门从事相关专业技术开发、投资咨询、行政管理、教育培训等方面工作。

主要课程:

交通工程学、交通规划、交通设计、交通管理与控制、交通流理论、交通安全学、交通系统仿真、城市规划原理、车联网与智能交通系统、大数据与云计算导论、无人驾驶汽车技术、交通运输学、路基路面工程、道路勘测与设计、运筹学、地理信息系统、Python语言程序设计。

就业方向:

毕业生主要在政府及企业的规划部门、交通管理与设计部门、公路与市政道路建设部门、交通运输部门、智能交通企业等从事技术研发与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院校、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学研究工作。多年来,毕业生平均读研升学率33.2%,一次性平均就业率为94.2%。

学制:

本专业学制四年,毕业授予工学学士学位。

上一条:交通运输专业 下一条:车辆工程专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