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分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2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依据教育部、安徽省有关文件规定和会议精神,结合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复试录取工作实际情况,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1.学院组织领导

   在学校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学院成立院长任组长、教学副院长任副组长、其院领导和系主任任组员研究生招生工作领导小组,负责指导、协调、监督学院硕士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成立以学院党委书记任组长、纪委书记任副组长、院领导和系支部书记、院党纪检委员任组员的研究生招生工作监督小组,负责对学院研究生复试录取工作进行全程监督检查。

2.考生复试资格审查

   鉴于疫情防控需要,学院对复试考生资格审查将通过审核考生提交的电子版复试材料的形式进行。考生须通过指定方式上传下列证件扫描件或照片:

1)身份证(正反面)。其中少数民族考生身份以报考时查验的身份证为准,复试时不得更改。

2)往届考生的学历、学位证书,应届考生的学生证;

3)未通过网上学历(学籍)校验的考生需提供学历(学籍)认证报告;

4)非全日制考生按照专业学位教育办公室要求提供在职定向证明材料;

5)“退役大学士兵”专项计划考生需提供本人《入伍批准书》及《退出现役证》。

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一经查实,视为资格审查不通过,不予复试。拟录取考生入学报到时,学院将对其资格审查材料再次审查,对不符合规定或弄虚作假者,取消入学资格。

3.复试时间及内容:

包括综合面试和外语听力口语测试,复试时间20分钟。

1)综合面试(满分100分)

a)考生自我介绍,时间3分钟。主要介绍大学阶段专业学习、外语学习、主要获奖、科技创新、社会实践等情况。

b)考生抽取试题回答。主要参照已公布的复试综合笔试大纲命制试题,试题涉及的专业知识主要为本学科专业的基础理论、基本技能和前沿发展等方面,试题一般为综合性、开放性的能力型试题。

c)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2)外语听力口语测试(满分50分)。

a)考生用外文自我介绍,时间2分钟。

b)考生抽取试题回答。试题为与大学生专业学习、实践活动、科学研究、社会活动相关的一般性问题。

c)专家提问。专家针对考生自我介绍、回答问题进行提问,考生回答。

3同等学力考生须按规定加试两门本科主干课程。

综合面试和英语听力口语测试将于3月26日至3月27日举行,具体分26号上午、26号下午、27号上午和27号下午四个场次。3月25日下午17:00前,工作人员通过短信或QQ单独通知考生所在场次,并请考生回复确认。上午面试8:30准时开始,下午面试13:30准时开始。上午场次的考生于7:30前,下午场次的考生于中午12:30前,做好连线测试准备,等待工作人员指令。考生的复试次序由计算机随机分配,上午场次的考生复试当日8:00前,下午场次的考生复试当日13:00前,复试次序由工作人员通过短信或QQ单独通知。网络复试面试环节具体操作指南前期工作人员已通过网络发给各位考生,如还有其他问题,请联系具体对接的工作人员。

4.网络远程复试要求:

复试是研究生招生考试重要组成部分,属于国家级考试,按照研究生招生考试相关保密管理规定,任何人员和机构(学校授权除外)不得对复试过程录音录像、拍照、截屏或者网络直播,不得传播试题等复试内容,否则将依据相关规定追究相关人员责任。

(1)考生凭准考证及本人有效居民身份证参加复试,主动配合接受身份核查,所有考生均需签订《诚信复试承诺书》。

(2)复试系统:学院采用移动云+腾讯会议+视频监控3套系统相结合进行面试,其中主平台采用移动云,副平台采用腾讯会议,考场整体情况采用视频监控录制。考虑到手机屏幕小、来电阻断等问题,原则要求使用电脑安装主平台作为主设备,摆放于考生正面;副平台主要用于监考及备用,可使用手机或电脑登录。

移动云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s://ykc-download.hanwangjiaoyu.com/

腾讯会议客户端下载地址: https://meeting.tencent.com/download-center.html?from=1002

3)设备配置基础要求:电脑1台和手机1部,用于复试,另准备一部电话,用于应急联系。建议考生使用笔记本电脑进行面试,如果电脑本身配置的摄像头、话筒效果较好,可直接使用。如果是普通PC电脑,需要另外配备摄像头,麦克风、音箱,可正常进行QQ、微信视频通话功能。笔记本电脑请提前充好电,或直接插上电源使用。考生应配备有线网络、无线网络、4G网络中的两个以上,检查网络是否畅通,建议考生电脑通过连接有线网络参与面试,尽量不要使用很多人共享的无线网络,以防面试过程中断网。提前将无关电脑程序全部关闭,特别是微信、QQ等易弹出窗口的软件。手机为智能机、具有高质量视频通话功能。

4)复试环境要求:考生需要选择安静、整洁、明亮、通风良好、网络畅通、手机信号良好、相对独立的空间进行复试。复试过程中,复试房间内除本考生不能有其他任何人员。复试前请考生做好相关检查工作,保证环境符合考场要求。

5)设备摆放要求:网络远程面试主设备,需要正向面对考生,复试全程开启,摄像头正对考生。复试过程中,要求视频中考生双手和头部全程在视频录像范围。网络远程面试监考及备用设备,摆放在考生侧后方(与考生后背面成45°角),能够全程拍摄考生本人和电脑屏幕,复试全程开启。

6)个人仪表要求:复试过程中,将实时采集考生图像信息,要求考生复试时不能过度修饰仪容,不得佩戴墨镜、帽子、头饰、口罩等,头发不得遮挡耳朵、面部,必须保证视频中面部图像清晰。

7)复试过程中,连接登录复试系统的设备不允许再运行其他网页或软件,设备须处于免打扰状态,保证复试过程不受其他因素干扰或打断,不得与外界有任何音视频交互,复试房间其他电子设备必须关闭。

8)复试全程考生应保持注视摄像头,视线不得离开。复试期间不得以任何方式查阅资料。

9)考生应按学院规定时间提交本人资格审查材料和复试补充材料,按规定时间参加网络面试设备及平台测试,确保设备功能、复试环境等满足复试要求。

10)学院会安排人员在复试前提前与考生连线进行测试演练,请考生保持信息畅通,积极配合做好复试前连线测试演练准备工作,并根据连线测试时工作人员的指导做好复试准备工作。

5.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

对于拟录取考生将通过调档审核等方式对考生进行思想政治素质和品德考核,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者不予录取。

6.体检

在疫情防控期间,为了保障考生的生命健康安全,避免考生到医院、体检中心等人员密集高危险地点聚集,我校2022年硕士研究生招生考试体检与新生入学体检合并。

7.缴费

1)缴费标准:参加复试考生均应缴纳加试费,非同等学力考生标准为每人80元,同等学力考生每人为120元。

2)交费方式:登录合肥工业大学网站→选择机构设置→选择组织机构→进入财务处网站→选择缴费平台。用户名为考生编号,密码为考生身份证号,可使用开通快捷支付的银行卡进行支付。交费开通时间3月22日上午9:00。

3)注意事项:请考生交费前,核实自己手机联系方式是否正确,以便将交费成功后的电子发票信息发送到考生手机上。缴费次日,可登录缴费网站打印电子缴费凭证。

8.复试相关信息获取

学院将在学院网站上及时发布关于复试、调剂、录取等相关信息,学院根据情况可能采取电话、电子邮件、短信、QQ等方式进行联系告知。考生应密切关注各类信息的发布情况,如有疑惑,请联系学院进行咨询了解。

9.拟录取名单的确定

按考生总成绩由高到低确定各学科(专业)拟录取名单。

考生总成绩=考生初试成绩折合百分制×70%+考生复试成绩折合百分制×30%

考生总成绩相同时,按初试成绩排序,初试成绩相同时按初试统考课程成绩加和排序。

综合面试成绩低于60分者不予录取。

思想政治考核不合格、体检不合格视为复试不合格,不予录取。

对于联合招生的学科专业,按照研究生院审核确定的名额,按综合成绩由高到低的顺序,原则上按照如下顺序依次确定录取招生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汽车工程研究院、智能制造研究院。

拟录取名单在学院网站公示。

10.关于调剂

第一批复试工作结束后,如有调剂名额,相关调剂信息及工作办法另行在学院主页通知,请届时留意关注学院公告。

11.复试纪律要

参与学院研究生复试工作的全体人员必须严格遵守教育部和学校有关研究生招生工作纪律要求,严格执行招生政策,不徇私情,坚持保密原则和回避原则,复试专家及工作人员须全员签订《工作责任书》。复试工作期间,要保持现场整洁,个人手机按照指定地点存放,不得随意交谈,不得向考生提问与复试无关问题,无关人员不得进入考场,学院纪委将全程监督执行情况。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2322日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2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节能减排大赛的通知(第十五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 下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2届优秀本科毕业生推荐名单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