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分类

车辆工程研究方向(先进制造领域工程博士)

1.所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科、专业代码:085272,获得授权时间:2018年。

2.学科、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学科于1984年获得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得博士学位授予权,2002年获得工程硕士学位授予权和高校教师在职攻读硕士学位点授予权,2005年被列为示范建设专业和“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16年被列为“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07年获批国家特色示范专业,2009年获批安徽省重点学科。

目前,本学科现有专业技术人员53人(学院38人、研究院15人),其中正高职称11人,副高职称24人,教师中90%具有博士学位。本学科目前有“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安徽省创新领军人才“特支计划”、安徽省学术与技术带头人、安徽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各1人。现有实验室面积4000余平方米,教学与科研设备原值超过5000万元。建有“汽车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2011协同创新中心”“安徽省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等多个国家、省部级工程中心及实验室。承担“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国家重点研发计划项目”、“安徽省重大科技专项”等一系列国家与地方重大科研项目。经过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在车辆动力学及其控制、节能环保车辆技术、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方向形成了特色,年均高水平学术论文100余篇,授权发明专利20余项,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科研经费充足。

3.培养目标

紧密结合我国经济社会和科技发展需求,面向先进制造领域企业(行业)工程实际,坚持以立德树人为根本,培育和践行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培养在先进制造工程领域掌握坚实宽广的理论基础和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等能力,具有高度社会责任感的高层次工程技术人才。先进制造领域工程博士专业学位获得者应具备的知识、能力和素质包括:

(1)基本素质要求

拥护中国共产党的领导,热爱祖国,具有高度的社会责任感;服务科技进步和社会发展;恪守学术道德规范和工程伦理规范。

(2)基本知识要求

掌握本工程领域坚实宽广的基础理论、系统深入的专门知识和工程技术基础知识;熟悉相关工程领域的发展趋势与前沿,掌握相关的人文社科及工程管理知识;熟练掌握一门外国语。

(3)基本能力要求

具备解决复杂工程技术问题、进行工程技术创新、组织工程技术研究开发工作的能力及良好的沟通协调能力,具备国际视野和跨文化交流能力。

4.主要研究方向

节能与新能源汽车技术(车辆工程方向)

面向汽车电动化、智能化、网联化、轻量化的发展趋势,围绕“中国制造2025”规划,重点研究汽车低碳化、信息化、智能化等核心技术,提升汽车的安全、节能、环保等性能。

上一条:车辆工程研究方向介绍(留学研究生培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