培养方案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培养方案 > 正文
分类

车辆工程专业学术型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1. 所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学科、专业代码:080204

获得授权时间:1984

2学科、专业简介

车辆工程专业创办于 1954 年,目前本学科有教授 10 人(其中博导 6 人),副教授 17人,讲师(工程师)10 人,教师中 80%以上具有博士学位。1984年获硕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获博士学位授予权,2003年获工程硕士学位和教师硕士学位授予权,2005年被列为“211工程”重点建设学科,2007年获批国家级特色专业,2008年获批安徽省重点建设学科,2010年获批“985工程优势学科创新平台”,2015年通过全国工程教育专业认证。

车辆工程学科现有“汽车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汽车技术与装备工程研究中心”、“安徽省智能汽车工程实验室”、“安徽省汽车NVH与可靠性重点实验室”、 “安徽省新能源汽车协同创新中心”等;共建安凯客车公司“国家电动客车整车系统集成工程技术研究中心”、奇瑞汽车公司“汽车节能环保国家工程实验室”等;建有“国家级实验教学示范中心”— 汽车实验室,现有面积5000余平方米,拥有价值5000余万元的教学与科研设备。经过60多年的发展,本学科在车辆动力学及其控制、节能环保车辆技术、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智能汽车、车辆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等方向形成了特色,获得国家及省部级科技进步奖多项,科研经费充足。

3. 培养目标

1)掌握车辆工程学科坚实的基础理论、系统的专业知识和必要的专业技能;

2)具有从事车辆工程领域科学研究工作、教学工作和独立担负本门学科领域内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3)能熟练运用计算机,在所从事的研究方向范围内了解本学科的科学技术发展现状和趋势;

4)能运用一门外国语,熟练地阅读专业文献资料和撰写论文摘要。

4. 主要研究方向

1)车辆动力学与控制技术

2)节能环保车辆技术

3)车辆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

4)车辆状态检测与故障诊断

5. 学制及学分

硕士研究生学制2.5年,最长不超过4年;课程规定总学分为28-32学分,学位课程学分为16-18学分。

6.课程地图


7课程关系图


8实践能力标准

1)独立承担科研能力。具备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同时具有严谨求实的科学态度、独立克服困难的能力和团结协作的精神。

2)具有良好的专业技能。在车辆工程领域的某一方向具有科学研究、工程设计、性能测试分析、技术难题攻关、应用软件开发及项目管理等能力, 具有较强的创新意识,了解车辆工程学科的发展动态和前沿。

3)具有良好的表达能力。具备文字表达能力,能够运用计算机进行文字、图形和数据处理,具有根据本人的研究结果撰写实验总结和科研论文,并进行口头报告和表达的能力。

4)具有知识获取能力。具有文献检索、归纳、分析和综合应用能力分析能力。

9实践教学地图


10课程设置方案:

具体见课程设置一览表。

11必修环节

1)文献阅读

硕士研究生在学期间应结合学位论文任务,阅读至少50 篇研究领域内的国内外文献,了解、学习本领域的新技术、新工艺、新方法、新材料的应用进展,并在此基础上撰写不少于 3000字的文献综述报告。

2)开题报告

开题报告以文献综述报告为基础,主要介绍课题研究的来源、目的、意义及该课题在国内外的概况、课题研究的主要内容及拟解决的问题和预期效果等内容,并在一定范围内答辩。普通硕士研究生应于第三学期完成开题报告。

3)学术交流

硕士研究在校期间应参加不少于 8次学术活动,其中本人进行正规性的学术报告不少于 1 次,每次学术活动要有 500 字左右的总结报告。

4)创新实践

硕士生应依托科研平台,在导师的指导下参加科研课题,实现创新意识与创新能力的培养。主要的创新实践活动包括:发表相关学术论文,根据自己的研究成果申请专利和撰写科研项目申请书,参加各类竞赛和其他创新实践活动。

5)工作技术实践

工作技术实践内容可以是本科生的课程教学、辅导、试验、实习的指导,课程设计、毕业设计或毕业论文的辅导,也可以是厂矿企业、科研部门、工程单位的生产、科研技术或管理工作。

作为工作技术实践的一部分,硕士研究生培养方案中,将硕士生担任助教或助管工作设立为1个学分的必修环节。要求助教所助课程学时(或累计)不少于48学时;助管工作量当量等同于助教工作量要求。

12.学位论文

硕士研究生用于科学研究和学位论文撰写的时间不得少于1年。

硕士学位论文对所研究的课题应当有新见解,能反映出作者掌握了坚实的基础理论和系统的专门知识,表明作者具有从事科学研究工作或独立担负专门技术工作的能力。

达到培养方案和授予学位的要求,完成硕士学位论文者可申请学位论文答辩。有关学位论文答辩按照我校相关管理办法和要求执行。

13论文发表

论文的选题应来源于工程实际或具有明确的工程技术背景,可以是车辆工程领域新技术、新工艺、新设备、新材料、新产品的研制与开发。论文的内容可以是:工程设计与研究、技术研究或技术改造方案研究、工程软件或应用软件开发、工程管理等。

14其他说明

1)跨学科录取的学术型硕士研究生需要补修车辆工程专业本科阶段2门专业主干课程,列入培养计划,但不计入学分。

2)培养过程中到外单位交流学习或联合培养期间修习的学分经相关单位研究生主管部门审核确认可以计入相应的学分。

合肥工业大学车辆工程学术型硕士研究生课程设置一览表


上一条:动力工程全日制硕士专业学位研究生培养方案 下一条:车辆工程专业博士/硕博士研究生培养方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