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管理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生工作 > 学生管理 > 正文
分类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志愿服务常态化建设方案

志愿服务是现代社会文明程度的重要标志。为进一步规范学生志愿服务工作,加强学生志愿服务管理,进一步推进立德树人,提高学生社会实践能力,增强学生社会责任感,推进院内志愿者服务常态化开展,加大志愿服务组织、队伍、项目建设力度,充分激发大学生参与热情和奉献精神,为促进社会文明进步和谐做出积极贡献,特制定本方案。

一、指导思想

高举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旗帜,以马克思列宁主义、毛泽东思想、邓小平理论、三个代表重要思想和科学发展观为指导,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实现中国梦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结合“十三五”期间对精神文明建设提出的新要求,以社会主义核心价值体系建设为根本,大力弘扬“奉献、友爱、互助、进步”志愿服务精神,建立健全志愿服务组织体系,着力培育志愿服务品牌项目,为争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实践范例,谱写美丽志愿篇章做贡献。

二、工作目标

以提升大学生道德文明素质为出发点和结合点,推进平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促进全院志愿服务常态化发展。力争实现全院学生注册成为志愿者,确保每位党员(含预备党员)、先进个人具备志愿服务经历,树立校内、支教、敬老等志愿服务品牌,努力把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建设成“志愿之院”。

三、认定办法

以教育部印发《学生志愿服务管理暂行办法》为实施标准,学院负责做好学生志愿服务认定记录,并通过第二课堂成绩单和《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手册》,建立学生志愿服务记录档案。

(一)学生参加校内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时长认定

(1)学生参加本学院相关组织(蔷薇社及以下部门)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由相关组织部门在活动当天向学院工作机构提交当日参加志愿服务的人员相关信息、服务原始时长与集体活动照片。参加志愿服务人员须在一周内按要求填写《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手册》,并提交至学院工作机构,进行审核和认定。材料提交逾期者,视为放弃志愿服务时长认定。

(2)学生参加校级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由相关组织开具相关有效证明材料,包括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日期、服务地点、服务原始时长、含本人的服务活动照片、校级组织部门评价与签章等。参加志愿服务人员须在一周内按要求填写《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手册》,并提交至学院工作机构,进行审核和认定。材料提交逾期者,视为放弃志愿服务时长认定。

(二)学生参加校外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时长认定

学生参加校外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由相关组织开具相关有效证明材料,包括服务对象、服务内容、服务日期、服务地点、服务原始时长、含本人的服务活动照片、负责人姓名和联系方式、组织部门具体名称与有效签章等。参加志愿服务人员须在一周内按要求填写《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大学生社会实践与志愿服务手册》,并提交至学院工作机构,进行审核和认定。材料提交逾期者,视为放弃志愿服务时长认定。

(三)有关说明

(1)学生参加校内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以下情形不计入志愿服务时长,志愿者利用自己的专长为相关组织义务提供服务,例如:撰写活动策划书、制作活动宣传资料、拉赞助、活动结束后相关资料的整理等工作人员的幕后工作时间不计入服务时间内,参加相关组织内部娱乐性活动。

(2)学生若在寒暑期参加校外相关组织开展的志愿服务,须在开学后一周内,向学院工作机构提交相关材料,完成审核与认定。材料提交逾期的,视为放弃志愿服务评定。

(3)学院工作机构应及时更新记录档案,严格过程监督,确保学生志愿服务档案记录清晰,准确无误。

四、志愿服务范围

在院团委的指导下,以平台建设、组织建设、队伍建设、项目建设和制度建设为切入点,切实加强全院志愿服务的规划指导、统筹协调和督促调查,以校、院志愿服务协会及校外志愿服务部门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一)以院学生会下属蔷薇社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校内:工作内容以清理美化校园、普及志愿服务精神为主,通过开展校园清理活动、纪念日宣传活动等来号召更多的人参与志愿服务,普及志愿服务精神。

(2)支教:服务对象为合肥市大圩沈福庄社区留守儿童,通过PPT教学等方式提高他们的课业成绩,关注他们的心理健康,提高在校大学生对留守儿童的关注度,通过各种方式给予他们帮助。

(3)敬老:在校关心下一代工作委员会的支持下,以离退休教职工为主要服务对象,在老年人的生活及心理方面给予帮助,如帮助行动不便的老人解决生活问题及关注老年人“空巢”心理的预防、产生及处理方法。

(二)以校青志联、校图书馆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1)校青志联:积极参与校青志联举办的有关校内、敬老、助残、儿童、社会等方面的志愿活动,如“美丽校园”活动、雷锋月系列活动及129志愿者日系列纪念活动等,扩大我院志愿组织在全校范围内的影响力,从其他各院志愿服务中学习优秀经验,建立健全志愿服务工作体制,为建立一流志愿服务队伍而做充分准备。

(2)校图书馆:以校图书馆为平台,建立志愿服务基地,安排志愿者参与图书馆日常工作,如整理分类图书、保持图书馆环境整洁、为同学们解答有关借还图书的问题等。优化图书馆员工的知识结构,提高读者服务质量,加快推进公共文化服务体系的建设。

(三)以校外志愿服务部门为平台开展志愿服务活动

以如合肥志愿者之家、中国青年志愿者协会等校外志愿服务部门为平台,开展关于支教、敬老、助残、社会等方面的志愿服务。

五、工作要求

(一)创建服务平台,加强系统管理

(1)以院学生会下属蔷薇社为平台,做好志愿者管理、优秀评定、项目宣传等工作,每月开展一次服务情况统计工作。

(2)依托校青年志愿者联合会等校级组织,积极参加校级项目,提高综合能力,学习先进经验。

(二)加强队伍建设,强化人才支撑

(1)扩展志愿者招募形式,加强临时志愿者管理。

(2)定期开展培训工作,提高综合素质。

(三)规范项目管理,拓展活动形式

(1)打造精品活动,持续推动重点项目。

(2)拓展服务基地,扩大拓宽服务范围。

(四)建立健全制度,完善工作机制

(1)建立健全考勤、评优制度,严格执行规定。

(2)加强网络、实体宣传,营造良好志愿氛围。

六、激励机制

(一)综测测评加分:参加志愿服务达到30小时者可加综测0.1分;超过30小时者按比例进行折算,得分四舍五入到0.01。(此项详见本科生综合测评加分细则)

(二)创新学分:参加志愿服务30个小时可申请创新学分1分。

(三)党员发展:申请成为入党积极分子(二年级及以上)、发展预备党员、预备党员转正时,原则上均需要达到30小时志愿服务时间。

(四)优秀毕业生、三好学生、优秀团员、社会捐资奖学金等奖项评选时,可参考志愿服务时长。

上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本科生学业预警管理办法(试行) 下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硕士研究生学业奖学金评审细则(2017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