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分类

关于举办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NACTranS)是由中国交通教育研究会、中国交通运输协会、教育部高等学校交通运输类专业教学指导委员会主办的全国性交通科技创新竞赛。我校已多次组队参加此项赛事并获得优异成绩。为做好本届大赛我校参赛作品的遴选上报等有关工作,特举办举办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 大赛主题

   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以“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为主题。

二、 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相关专业高校在校本科生、研究生。

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合肥工业大学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主办。

三、 参赛说明

1、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本次大赛之前未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成果

2、作品分组及要求

1)作品分组

根据学生学历层次本届大赛共设置本科生和研究生2个赛道,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研究生赛道设置2个分赛道。

本科生赛道(成员中不含有研究生)

A.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B. 航海技术

C. 道路运输与工程

D. 水路运输与工程

E. 铁路运输与工程

F. 航空运输与工程

G. 主题竞赛: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

研究生赛道(成员中含有硕士研究生或博士研究生,但允许含有本科生)

H. 硕士生分赛道(成员中不含有博士研究生)

I. 博士生分赛道(成员中可以含有硕士研究生、但至少含有1名博士研究生)

2)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高质量发展、创新赢未来”的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

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的学术性、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性。

作品申报组别应符合作品实际内涵,最终以评审专家意见为准。

3)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包括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所有作品应以学生为研发主体的原创,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如有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3.参赛方式

1)参赛作品选题须符合大赛主题,符合提交的竞赛类或分赛道对作品的内涵要求,否则视为无效作品;

2)参赛人员须以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以学院为单位推荐上报;

3)每个参赛小组须确1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4)原则上每个参赛小组应有至少1名(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对参赛小组作品创作中的问题给予指导;

5)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围绕课题项目发挥不同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

四、 评审办法

1、初评阶段:

按照竞赛类或分赛道的分工,采用函评的方式,按竞赛类或分赛道参赛作品数量不超过20%的比例,推荐参加决赛的作品,评审过程中综合考虑参赛作品对大赛主题的响应程度和作品自身质量。

2、答辩环节:

采用现场公开答辩方式进行。

各参赛小组事先制作好幻灯片并提前准备好参赛作品参加答辩,答辩分为以下两个环节:

第一环节:参赛小组代表向评委介绍自己的作品,要求突出作品重点内容、可实现技术路线和创新之处。

第二环节:回答专家和评委的提问。

注意事项:两个环节共8分钟(第一环节不超过5分钟),为保大赛公平,超时停止答辩,请合理分配时间。

五、 时间安排

(一)2023331日:完成作品并报送电子及纸质文档;

参赛小组需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设计方案等)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至kexie2837@163.com,(命名方式:国赛-组长姓名-学院-联系方式),填写信息汇总表:

合肥工业大学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参赛作品登记表:https://docs.qq.com/form/page/DQ1Jtb3hPdmNFRHRU

并加入通知群:659382388,备注学院-姓名;

(三)202348日:组织校内评选,确定参加国赛初赛作品;

(四)2023527-28日(星期六-星期日)在五邑大学举行决赛答辩和颁奖典礼以及参赛高校交流活动。

六、 奖项设置

大赛将根据总体报名情况开展作品遴选工作,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名额比例分别为10%20%30%,颁发获奖证书并计入第二课堂成绩单。

同时,学校将根据校内选拔赛答辩评选结果,选送不多于27件优秀作品(上述作品分类中每个竞赛小组作品不超过3件)参加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初赛,决赛资格将由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组委会最终评审确定。

七、 联系方式

  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06(西)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韩老师(0551-63831824

  屯溪路校区格物楼311(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尹老师(0551-62902793


本科生院创新创业教育处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3314


上一条:追“锋”计划:关于开展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雷锋主题实践活动的通知 下一条:关于举办2023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节能减排大赛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