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分类

关于进一步做好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扬帆计划”大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的通知

全院师生:

为深入学习宣传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贯彻落实党中央、国务院、教育部、安徽省以及学校党委关于毕业生就业创业工作重要部署安排,进一步做好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指导工作,全面落实全程化生涯规划指导体系,进一步激发学生职业生涯规划意识,有效提升学生的就业创业能力和竞争力,现将有关安排通知如下:

一、活动时间

2023年4月至11月

二、活动对象

全院本科生、研究生

三、活动内容

(一)生涯“启航行动”

1. 开展学业就业意向调查研究。学业和就业意向调查是开展规划指导活动的基础,通过对学生生涯发展的调查分析,可以有针对性地、有选择地进行规划指导活动。调查内容以学生意向岗位性质、省份地区和薪水待遇预期为主,通过调研结果,整理数据,多维度分析,有针对性地推荐学生参加“扬帆计划”相关活动,做到既有广度又有温度,提升生涯规划指导的质量和效果。

2.开展“预见更好的自己”心理主题实践。结合后疫情时代学生的生理、心理特点,进行有的放矢的指导,提高求职技能,增进心理调适能力,引导学生了解学校和职场、学生和职业人的差别,正视社会发展形势,正确认识评价自我,正确对待择业、就业挫折。针对“就业恐惧症”、“心态失衡的悲观心理”等心理问题召开心理健康教育工作,帮助学生平衡好个人能力与心理定位之间的关系,树立端正的生涯观念。

3. 开展“明晰就业形势,明确生涯定位”专题讲座。邀请合作企业高管、兼职辅导员,针对就业形势与职业环境分析、职业生涯规划与设计、现代企业择才标准、就业能力训练(简历、自我介绍、面试问答、面试技巧、求职礼仪)以及职业素养训练(环境适应能力、企业文化、职场情商、团队合作、执行力)等事项做出详细指导,帮助学生更好地了解当前就业创业形势,做好职业生涯规划,掌握正确规划方法。

(二)职业“导航行动”

4. 深化落实“书记院长访企拓岗”专项行动。主动对接国家战略需求和区域发展需要,推动学院党政领导、辅导员等全员拓岗,发挥学院优势、彰显学科特色、结合专业特点,与地方政府、企事业单位积极构建人才发展合作关系,完善学生就业实习工作体系。并组织学生参观合肥市内专业相关企业,加深对专业发展前景的认识。

5. 发挥校园招聘主渠道作用。立足小规模、精品化和专门化,大力组织汽车交通行业专业和重点单位专题精准就业招聘会,并借助网络资源,强化就业信息搜集和精准推送,实现就业信息推送的全覆盖和分类直达。

6.打造“天之交子,扬帆起航”朋辈分享精品活动。谋划开展毕业班优秀学长社区交流会系列活动,为学生提供小而精的便捷交流平台,针对考研学习方法、专业考研前景、职业岗位选择、面试经历分享等方面分专业开展系列交流会,发挥朋辈作用,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学习观、就业观,提升自身素质,完善人生目标规划,增强就业竞争力。

7.宣传推广毕业生就业典型事迹。强化应届毕业生、优秀校友就业创业的典型示范作用加大对赴西部、基层和国家重点行业就业毕业生表彰力度,发挥学院新媒体平台优势用作,征集并宣传展示“毕业生学业就业典型事迹”,制作毕业季、就业季主题视频,引导学生树立科学的就业观,营造阳光积极的毕业季就业氛围。

(三)实践“助航行动”

8. 举办“精彩简历,助力扬帆”求职简历设计大赛。通过举办简历设计大赛,以赛促学,在比赛中提升学生的创新能力、实践能力和就业能力,引导学生树立正确的就业观、成才观、价值观,做好应对竞争压力和职业挑战的准备。以海报、通知的形式对比赛进行宣传,制订作品评分标准,邀请相关专家或教师评审作品,获奖作品在一定范围内展出。

9. 开展“送你一张求职照”主题活动。学院集中新媒体团队力量,免费为每个处于求职季的同学拍摄一张“求职照”,用于简历制作或者各类信息填报,助力简历设计大赛和秋季招聘,营造积极就业氛围。

10. 健全就业帮扶机制。重点关注脱贫家庭、低保家庭、零就业家庭、残疾等毕业生的就业意愿和实际困难,“一人一档”“一人一策”精准帮扶,为每位有就业意愿未就业毕业生至少提供1次职业指导或职业培训、3次岗位推荐、1次就业见习机会。落实党政领导班子、专任教师、班主任、辅导员对重点群体分工包干、责任到人,“一对一”精准指导。

11.做好家校协同共促就业,加强毕业生家校沟通联动。通过适时组织毕业生就业家长线上说明会等形式,向家长详细讲解相关专业升学深造、签约就业形势、大学生求职就业中的主要问题以及政府和学校促进毕业生就业的政策举措。联合家长共同督促学生明确升学、择业目标,共同帮助学生找准职业方向,拓宽择业渠道,合理规划职业发展路径,树立正确择业观、就业观。

(四)培育“领航行动”

12.持续推进学院学业发展中心各项工作。

通过讲座报告、小班辅导等多样形式,为学生开展考试复习方法、考前心理疏导等教学活动,对学习困难学生需求,聘任朋辈辅导讲师开展“一对一”辅导或课堂理论教学辅导,充分发挥优秀学生的学科专业优势和榜样引领作用,打造“领学-促学-励学-研学”的学业辅导体系,共促优良学风。

13.开展学生骨干能力提升营系列活动。

拓展学院朋辈讲师团成员,有针对性地开展稿件写作、新媒体素养、党团班建设等专项提升培训活动,发展素质教育,促进学生身心健康,提高学生审美和人文素养。通过朋辈引领式的实践活动,增强学生表达沟通、团队合作、组织协调、实践操作、敢闯会创的能力。

四、工作要求

1.提高站位,明确职责

针对“‘扬帆计划’职业生涯规划教育”系列活动成立推进机构,统一领导、齐抓共管、开放合作、全员参与,综合施策,精准发力,营造“全员重视就业、全员参与就业、全员服务就业”良好氛围。

2.全员参与,兼顾多群体

“扬帆计划”系列活动面向对象主体为学院全体本科生及研究生,“生涯‘启航行动’”和“培育‘领航行动’”中,要把低年级学生作为参与活动的主体,在“实践‘助航行动’”中把已经离校但尚未落实就业或者有参与活动意向的毕业生纳入参与对象。做到让在校大学生提升能力素养、规划职业生涯、体验就业过程、预热就业热情,让离校未就业大学生抓住时机,把握资源,争取获得合适岗位。

3.广泛调研,注重宣传

聚焦突出问题、广泛调查研究,努力建设职业、学业、择业、创业“四位一体”的大学生生涯规划与就业指导体系;积极通过线上宣传媒介对就业创业政策、技巧、案例等进行推广,并在班级中评选就业创业工作志愿者宣传团队,专门负责就业宣传相关工作的开展,形成就业宣传矩阵。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3年3月31日


上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硕士研究生复试工作细则 下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2023年学雷锋先进个人公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