报告讲座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报告讲座 > 正文
分类

王晶晶: 塑料食品包装及容器的微塑料释放及防治

报告时间:20231211日(星期一)10:30

报告地点:格物楼214

报 告 人:王晶晶

工作单位:爱尔兰圣三一大学

举办单位: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报告简介:

塑料制品在我们的日常生活中随处可见,从厨房电器和智能科技设备到食品包装、存储和准备。然而,塑料分解成微塑料(MPs)引起了人们对其对人类健康和环境的影响的担忧。尽管微塑料的风险正在研究中,但迫切需要在源头减少和消除它们的产生。最近的研究表明,塑料制品如婴儿奶瓶(BFB)、电水壶、午餐盒和方便面杯会释放出大量微颗粒,其中在用于配制配方奶的聚丙烯婴儿奶瓶中释放最多。值得注意的是,从塑料制品释放的颗粒不仅限于微塑料;还释放了微添加剂颗粒,这可能带来额外的健康风险。区分微塑料和微添加剂颗粒对准确评估风险至关重要, 我们通过酒精处理来消除添加剂颗粒并识别微塑料,从而有效地区分微塑料和微添加剂颗粒的释放。为了减少塑料制品释放的微塑料,我们开发了表面处理和涂层技术, 从而改变了聚合物表面的性质,为减少微塑料的释放提供了有效的解决方案。

报告人简介:

王晶晶博士是都柏林三一学院CRANN的高级光学科学家。目前,他是由爱尔兰企业局和爱尔兰科学基金资助的微塑料研究组(MPsRG)的领导者。在此之前,他在英国谢菲尔德大学进行博士后研究。王博士于2005年从利兹大学获得物理学博士学位。他于1998年从北京大学获得物理学硕士学位,并于1990年从清华大学获得光学工程学士学位。他目前的研究兴趣包括微塑料工程、近场光学、非线性光学和光谱分析。


上一条:江守利: 面向复杂约束条件下的电子设备机热综合设计 下一条:Ye-Hwa Chen: How to Conduct Creative Research?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