能源科学与动力系

能源科学与动力系始于1970年,是我国最早设立热力发动机相关专业的大学系所之一,栉风沐雨五十余载,培养了大批行业杰出人才,为合肥工业大学赢得“汽车界黄埔军校”的美誉做出了巨大贡献。2016年本系成建制转入新组建的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不忘初心,继续前行,为创建国内一流的高水平研究型系所不懈奋斗!

本系目前设有能源与动力工程(动力方向)、新能源科学与工程2个本科专业,拥有动力工程及工程热物理一级学科学术型硕士学位授权点,以及能源动力专业硕士学位授权点,形成了较为完善的人才培养体系。其中,新能源科学与工程专业于2020年3月获教育部批准设立,是安徽省首个获批并招生的此类专业。本系经过五十余年的建设与发展,在能源清洁转化与自动化、高效环保动力技术、新能源科学与先进动力系统、移动源污染物控制与预测等方向上形成了一定的优势和特色,其中合肥工业大学汽车环保技术研究所开发的尾气后处理装置和检测技术已达到国内一流水平。

近年来,本系承担过国家“863”计划、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安徽省及合肥市重点攻关和企业委托等项目,年均科研经费约500万元,在专业建设与综合改革上也呈现良好发展势头。本系拥有一支年龄、职称、知识结构合理的师资队伍,现有全职教职工20人,其中教授4人,“黄山青年学者”特聘教授1人,副教授8人,60%为青年教师,90%以上拥有博士学位,兼职教授(硕导)12人,办学呈现长期持续进步态势。

本系始终以“德才兼备、能力卓越、自觉服务国家的骨干和领军人才”作为人才培养目标,毕业生具有坚实的能源与动力领域理论基础和专业知识、较强的实践能力和创新意识、宽阔的学术视野、优秀的人文与科学素养,能从事能源、汽车、动力电池、氢燃料电池、航空航天、工程机械、船舶、交通运输等领域的教学科研、设计制造、应用研究和运营管理等方面的工作。本系已先后为国家输送各类高级专门技术人才3000余名,其中一大批成长为能源动力行业领军人才。

师资力量:

程晓章、花阳、龚伦伦、蓝松、刘勇强、孟顺、钱叶剑、邱亮、孙军、陶常法、滕勤、汪陈芳、汪春梅、卫将军、徐尧、周涛涛、王涛、张贤文、庄远、张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