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研团队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概况 > 机构设置 > 科研机构 > 科研团队 > 正文
分类

交通运输管理研究所

世界范围内的快速城市化发展在给人类带来巨大经济效益的同时,也造成了人口膨胀、资源短缺、环境问题和社会问题等“城市病”。自20世纪50年代以来,世界各国学者在交通流理论、交通需求预测、交通规划与管理、交通控制、交通模拟与仿真、发展智能交通系统等方面已做了大量的理论研究与应用工作。然而,现有的研究成果还不足以充分准确地模拟和阐释复杂的交通行为和交通流演化过程,对当前城市交通拥堵、交通能耗、交通环境等问题的解决还存在相当大的局限性和被动性。亟待发展完善的理论以提高城市交通系统的规划和管理水平,为城市交通的可持续发展奠定良好的理论基础。拟申请研究所计划开展城市交通运输管理相关方面的研究工作,以期为改善我国城市交通运行效率、提高城市生活水平、保障城市化建设的可持续发展,为促进交叉学科发展、建立符合国情的现代交通科学理论、提高我国在该领域的基础科学研究水平和国际上的学术地位发挥重要作用。

近五年,研究所现有人员在城市交通组织优化与管理、城市交通出行行为分析与建模、道路交通流理论、公交线路建模等方面取得了一系列创新性的研究成果;先后主持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国家自然科学面上及青年基金、教育部新世纪优秀人才支持计划等省部级以上课题10多项;在Operations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等国际知名期刊上发表SCI检索论文近50篇,获批发明专利近10项。

研究所由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科学基金获得者龙建成教授牵头,包含2名教授、5名副教授和2名讲师。

研究所在以下5个主要方向开展研究:

1)  城市交通出行行为分析与建模:依据多方式组合出行特征,提出组合出行需求生成理论与估计方法,研究多方式组合出行条件下超级网络的建模方法,构建超级网络交通流传播模型及阻抗函数,构建组合出行选择模型和求解算法;

2)  城市综合交通运行的协同组织与优化:具体包括城市交通网络设计与结构优化、综合交通枢纽的布局及其交通组织优化、多方式路网交通流协同控制理论与方法、多方式公共交通运行的协同组织与调度方法;

3)  城市交通出行引导策略和宏观发展政策研究:具体包括城市交通需求管理方法与理论、基于交通信息的多式协同出行诱导理论与方法、经济调控下的交通出行诱导理论与方法、低碳交通宏观发展政策研究;

4)  城市交通系统的综合实证研究:具体包括出行者组合出行选择行为的实证研究、多方式交通网络的形成机理的实证研究、各种交通规划与管理措施实施效果的实证研究、交通政策适用性的实证研究。

5)  城市道路及公路交通安全管控研究:具体包括道路交通设施安全性设计与改善、道路交通安全智能管控策略、道路交通事故分析与预防方法、“人---环境”协同的车辆主动安全技术的研究。

正在承担主要科研项目:

[1] 低碳导向型城市交通系统优化与管理(71431003),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石琴,2015.01-2019.12

[2] 城市动态交通出行行为分析与建模(71522001),国家自然科学基金优秀青年科学基金项目,龙建成,2016.01-2018.12

[3] 雨天城市道路网络交通流特性分析及拥堵控制策略研究(71671058,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面上项目,丁中俊,2017.01-2020.12

[4] 基于区域间竞争与合作的道路收费站选址和定价策略研究(71401050,国家自然科学青年基金项目,卢晓珊,2015.01-2017.12

[5] 基于路段的系统最优动态交通分配问题,合肥工业大学优秀青年人才培育B计划,龙建成,2016.04-2018.12

[6] 动-静态风险因素耦合下公路交通事故演化机理及线形安全评价,校学术新人提升B计划,陈一锴,2017.03-2018.12.

[7] 基于博弈行为的耦合网络交通动力学研究,校学术新人提升B计划,凌翔,2017.03-2018.12.

[8] 交通信号对公交车辆聚集行为的影响机理及其优化研究,校学术新人提升B计划,丁中俊,2016.03-2017.12.

代表性成果:

城市动态交通分配理论及方法。首次提出了基于交叉口决策行为和基于非线性方程组的动态交通分配模型,提升了动态交通分配问题在大规模交通网络中的求解效果;将动态交通分配理论应用于行人应急疏散管理,提出了宏观与微观相结合的方法模拟密集人群在大型公共场所的动态逃生过程。相关研究成果在Operations research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D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论文SCI论文10余篇,部分成果被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委员会《2014年度报告》报道。

城市交通组织优化与管理。研究了转弯禁限设计问题、停车换乘优化问题、道路拥挤收费、交通设施选址等典型的城市交通组织优化与管理问题,并提出了网络设计问题的全局优化算法。相关研究成果在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BTransportation Research Part EEuropean Journal of Operational Research等国际著名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10篇。其中两篇论文为ESI高被引论文。

城市道路交通流和路网交通流建模及特性分析。研究了城市交通系统中驾驶员的各种微观行为,构建了各类元胞自动机模型等,提出了基于平均场理论的方法对模型进行解析;研究了不同类型的交通拥堵的传播规律以及拥堵消散的控制策略,为突发事件下城市交通管理与控制提供解决方案。相关研究成果在Physical Review EIEEE Transactions on Intelligent Transportation SystemsNetworks and Spatial Economics等期刊上发表SCI论文近20篇。部分成果入选973项目“大城市交通拥堵瓶颈的基础科学问题研究”(2006CB705500)成果总结。

交通运输节能减排及运载工具的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在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车、路协同的交通运输节能减排、运载工具的现代设计理论与方法等方向上取得较好成果,2005年获得安徽省高等学校省级优秀科技成果三等奖,2006年获得安徽省科学技术三等奖,2009年获得合肥市科学技术三等奖。


所长:龙建成(jianchenglong@hfut.edu.cn

副所长:丁中俊(zhongjunding@qq.com


上一条:路面结构与材料研究所 下一条:交通运输与安全研究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