专业介绍

当前位置: 首页 > 人才培养 > 研究生教育 > 专业介绍 > 正文
分类

交通运输领域研究方向介绍(专业学位硕士)

1.所属学院: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科、专业代码:0861;获得授权时间:2007年

2.学科、专业简介

2007年获批交通运输工程专业学位硕士授权点。拥有一支包括国家“杰青”、青年长江学者等优秀人才在内的,结构合理、科研能力超群、年富力强的师资队伍;拥有教授16人,副教授33人,其中包括国家“杰青”1名,青年长江学者1名,国家“优青”1名,教育部新世纪人才2名;近5年承担了国家级项目75项,其中国家杰青项目1项、国家自然科学基金重点项目1项、面上项目26项,青年项目35项。安徽省科技重大专项等省部级项目57项,年均3032余万元,年师均57.22万元/人。发表高水平SCI(SSCI)论文466篇,学术专著7本,授权发明专利56余项,获省部级以上科技奖励6项;拥有主持或参与了汽车技术与装备国家地方联合工程中心等6个国家或省部级平台建设。

培育了3个省部级教学团队,近5年获得省部级教学成果奖励8项。在基于互联网+的创业教育、交通科技大赛等创新创业竞赛以及新能源汽车技术工程实践等方面做出了代表性的成果。

3.培养目标

面向交通运输行业,培养在本学科领域具有较强的知识获取能力、学术鉴别能力、科学研究能力、学术创新能力、学术交流能力、合作能力、组织协调能力的高级专门人才。毕业生可在交通规划设计、交通组织与管理、道路及轨道交通工程建设、汽车生产与运用、现代物流管理和智能交通等相关企事业单位从事技术开发与管理工作,也可在高等学校和科研院所从事教学与科研工作。

4.研究方向

(1)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

面向我国交通运输规划与管理方面的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着力研究区域及城市交通系统规划、物流系统建模与规划、交通流理论等方面的关键科学与技术问题,提出系统能耗分析以及低碳导向的城市交通系统优化管理的新理论和新方法,并服务于区域及城市交通规划实践。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4项,三等奖3项。形成了深度融合管理理论与现代规划理论的人才培养特色,以及国家“杰青”领衔、学校与企业团队相互协作的教师队伍特色。

(2)载运工具运用工程

面向我国车辆智能网联、载运工具监测方面的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围绕车辆智能网联中车路协同、自动驾驶、安全监测、智能调度等研究领域,聚焦国际载运技术科学与技术前沿,开展高水平应用基础研究,在多模式数据交互、系统安全、群体智能、协同控制等方面提出新理论和新方法,服务江淮、安凯等知名企业,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6项、二等奖3项。形成了新能源汽车关键技术与载运工具动力学设计为核心的专业领域特色。

(3)交通安全与环境

面向我国低碳交通、车辆减排等方面的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围绕内燃机减排、道路交通安全环境提升、交通污染对环境影响等研究领域,从内燃机减排、事故再现和挖掘、隧道防灾与疏散、交通污染物管控等多个角度出发,构建安全、绿色交通系统优化的新理论与新技术,提升交通事故应急处理能力和环境可持续发展水平。获省部级科技进步一等奖1项。在车辆尾气净化、天然气发动机研发具有专业领域特色。=

(4)交通基础设施工程

面向我国交通基础设施维护管理方面的重大需求和国际科技前沿,着力研究道路材料多尺度模拟与测试、融冰雪和自修复功能路面、岩土体安全防护等方面的关键技术,探索交通设施安全评价与监测防护的新方法与新技术,同时开展道路设施的实体工程技术服务,促进交通设施建设与运营水平的持续提升。获省部级科学技术一等奖1项,二等奖1项,三等奖2项。

上一条:能源动力研究方向介绍(专业学位硕士) 下一条:交通运输工程研究方向介绍(学术学位硕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