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分类

学院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

为进一步提升学院学生工作质量,确保各项工作的顺利开展,4月9日下午,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于格物楼506开展2024年春季学期学生工作研讨会。学院领导、各系主任及全体辅导员参加了此次会议,会议由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伟主持。

一、综合施策,精准发力,提升奖助育人实效

本科生2020级辅导员郭子骁、2021级辅导员李瑞、研究生辅导员王芙颂分别对校长奖、2025届本科生推免、研究生学业奖学金及国家奖学金评定细则修改情况、下一步工作计划及待解决问题三个方面进行了汇报。与会领导及各系主任从激发学生动力、政策落实执行等方面出发,针对现状提出了不同层面的建议。

学院党委书记白修山指出,学生奖助学金评定工作基础在评定,重点在育人。要充分发挥奖助学金的激励引导作用,加强过程育人,是学生资助工作的重要内涵。一是要提高站位,重视学生奖助学工作,秉持“公开、公平、公正”的原则做好奖学助学工作;二是要认真领会上级文件精神,明确奖学助学政策新要求,确保今年奖学助学工作圆满完成;三是同步加强学生感恩教育,帮助学生树立正确价值观,加强学生知校、爱校、荣校教育。

二、分工协作,合力关注,促进毕业生高质量就业

毕业年级辅导员分别对2024届本科生、研究生毕业生就业工作前期开展情况、当前就业形势与困境以及下一步工作计划等方面作了详细汇报。

学院党委副书记兼纪委书记张金伟指出,就业工作是学院人才培养全过程、全环节的集中反映,更是体现学院办学质量和水平的最重要指标,务必高度重视和正确认识。毕业班辅导员要定期摸底梳理重点群体毕业生就业情况,分类建立就业档案和帮扶台账并及时反馈给学生班主任、导师,分工合作,形成合力,引导毕业生合理预期,客观制定求职方案。

三、四位一体,点面结合,加强心理危机预防与干预体系

学院大学生辅导发展中心主任王芙颂就本学期学生心理健康工作开展情况、存在的问题及下一步工作思路进行汇报。王芙颂提出,春季为心理问题高发期,要强化“学院—班级—宿舍”三级心理健康教育工作网络和“知识宣传、普查摸排、针对性教育、咨询干预”四位一体的防控体系,点面结合,多渠道开展心理健康教育,积极做好有心理问题学生的帮扶工作。

学院党委书记白修山强调,持续做好心理健康教育工作,要做到日常观察与重点关注相结合,深入了解学生学业、生活等各方面,希望各系老师及时、持续、有效地关注学生心理健康状况,做到形成心理育人合力与发挥预警体系相结合,提高心理育人工作水平。

此次会议的召开,为学院后续学生工作的开展厘清了方向,后续将加强落实监督,共同营造安全稳定、积极向上的育人环境。








上一条: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文法学院分党校第71期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开班仪式 下一条:“入职即入学,双赢选择”奇瑞集团非全日制硕士研究生项目介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