通知公告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通知公告 > 正文
分类

关于举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交通科技创新大赛的通知


全国大学生交通科技大赛(NACTranS)是由中国交通运输教育研究会主办的全国性交通科技创新竞赛,是教育部质量工程资助的竞赛项目,我校已多次组队参加此项赛事并获得优异成绩。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将于20217月下旬在重庆交通大学举行。为做好本届大赛我校参赛作品的遴选上报等有关工作,特举办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校内选拔赛暨合肥工业大学第八届交通科技创新大赛,现将相关事项通知如下:

一、大赛主题

本次比赛以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为主题。在 5G、人工智能等新一代信息技术支撑下,交通运输业综合化、智能化、绿色化加速升级,新业态、新模式、新生态给社会发展注入新的活力,网络预约出租汽车、汽车分时租赁、互联网租赁自行车、出行即服务(MaaS)等共享出行方式日益完善,基于优化交通的目的,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鼓励各学院积极组织参赛,为同学们提供一个展示自我的平台。

二、参赛对象

合肥工业大学相关专业学生(在读本科生、在读研究生),本届大赛首次增设研究生赛道

三、主办单位

本次比赛由合肥工业大学创新创业教育处、校团委、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主办。

四、参赛说明

1、作品范围

参赛作品必须是之前未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成果(例如:同件作品或成果已参加过相关学科竞赛的),且能在202157日之前完成。参赛者可自主选题,选题要求具有科学性、创新性、实用性。

2、作品分组及要求

(一)作品分组:

根据学生学历层次本届大赛共设置本科生研究生2个赛道,本科生赛道结合作品研究领域及所在学科分设7个竞赛类,研究生赛道不分设竞赛类。

本科生赛道(成员中不含有研究生):

交通工程与综合交通;

航海技术;

道路运输与工程;

水路运输与工程;

铁路运输与工程;

航空运输与工程

主题竞赛:共享出行

研究生赛道(成员中可以含硕士研究生、博士研究生,但不能含有本科生)

(二)作品要求:

所有参赛作品应为参赛者自主完成的原创性作品,参赛者及指导教师须对作品的原创性做出承诺。

所有参赛作品应围绕大赛共享出行、智创未来主题,针对交通运输系统出现的具体问题,运用相关专业知识,提出具有新颖性、可行性、实用价值,具备完成度及一定难度的优化方法或解决方案。

本科生赛道作品将从创新性、专业知识综合运用、实用价值、完成度四个方面进行评价,研究生赛道作品在此基础上还需体现作品的学术性、理论方法的科学严谨性、作品方案的系统性。

(三)作品形式:

参赛作品形式包括实物模型、研究报告、设计图纸和计算机软件等,所有作品应以学生为研发主体的原创,严禁抄袭、拷贝他人作品,如有发现立即取消参赛资格。

五、参赛方式

(一)参赛人员须以小组的方式报名参加,小组成员不超过5人,以学院为单位推荐上报;

(二)每个参赛小组需确定1名组长,组长负责本小组参赛过程中的组织、联络及答辩等工作。每位参赛者都应参与作品的创作,最终作品应该反映出所有成员的协作努力。

(三)原则上每个参赛小组应有至少1名(不超过2名)指导教师,对参赛小组作品创作中的问题给予指导。

(四)鼓励不同学科专业学生联合组队参赛,围绕课题项目发挥不同学科专业的优势和特长。

六、时间安排

(一)2021414日前:完成校内申报,作品可以后期进行再完善;

参赛小组需将报名表和参赛作品(设计方案等)以电子邮件的形式提交至597824939@qq.com(注明组长姓名、学院、联系方式)。

(二)2021420日前:公示校内参赛作品名单;

(三)202157日前:完成作品并报送纸质文档;

(四)2021531日前:组织校内答辩评选,确定参加国赛初赛作品;

(五)20217月上旬: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组委会评选确定进入全国决赛的名单;

(六)2021724—25日,组织进入决赛作品队伍参加全国决赛。

七、奖项设置

第八届合肥工业大学交通科技创新大赛将根据总体报名情况开展作品遴选工作,评选出一等奖、二等奖、三等奖和优秀奖,名额比例分别为10%20%30%40%,并颁发获奖证书。

同时,学校将根据校内选拔赛答辩评选结果,选送不多于24件优秀作品(上述作品分类中每个竞赛小组作品不超过3件)参加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初赛(通讯评审),决赛资格将由第十六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组委会最终评审确定。

八、联系方式

翡翠湖校区综合楼306(西)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尹老师(0551-63831826

屯溪路校区格物楼311(东)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学生工作办公室 董老师(0551-62902793


创新创业教育处 校团委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

2021310



上一条:关于举办2021年度合肥工业大学节能减排大赛的通知 (第十四届全国大学生节能减排社会实践与科技竞赛校内选拔赛) 下一条:关于公布《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临时借用办公用房暂行管理办法》的通知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