科教成果
学院要闻更多
学院赴合肥轨道集团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学院赴芜湖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学院赴平安产险安徽分公司开展访企拓岗活动
学院举行叶盛基兼职教授聘任仪式
学院举办“三八”妇女节座谈会
学院举行教职工荣休仪式

科教成果

当前位置: 首页 > 科教成果 > 正文
分类

我院在电动汽车充电调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

近日,我院车辆工程系武骥师在电动汽车充电调度研究领域取得新进展。相关研究成果Electric vehicle charging scheduling considering infrastructure constraints”在能源类国际顶级学术期刊《EnergyTop期刊,中科院一区,影响因子8.857上发表。车辆工程系硕士研究生苏昊为第二作者,中国科学院福建物质结构研究所林名强副研究员为通讯作者,西安交通大学孟锦豪副研究员为合作作者

电动汽车的快速发展受到了两个主要因素的制约,即大规模电动汽车充电对电力系统稳定运行所带来的负面影响以及当前电动汽车充电基础设施的不足。在充电站的充电桩数量和最大瞬时功率限制情况下,如何对电动汽车进行高效的充电调度,同时降低用户充电成本,是电动汽车应用中一项亟待解决的问题。为此,我们提出了一种响应分时电价的电动汽车充电调度策略,建立了以最小化用户充电成本为目标、以充电站充电桩数量和最大瞬时功率的限制等为约束条件的最优化问题模型。

首先,我们选择了某市31天内的876,012组用户历史充电数据作为研究对象,通过分析电动汽车充电行为的特性,并运用蒙特卡罗方法对用户的充电行为进行建模和仿真;随后,为每辆电动汽车分配了一个能够满足其充电需求的充电桩,并利用自适应遗传算法对充电功率进行优化。实验结果表明,在确保充电站安全运行的前提下,与常见的调度策略,如电动汽车即停即充以及不考虑最大瞬时功率限制的策略相比,本文提出的方法能够为用户节约近34.06%的充电成本,并且还可以协助充电站实现削峰填谷的功能。


本研究得到了国家自然科学基金和安徽省科协青年科技人才托举计划的支持。

论文链接:https://www.sciencedirect.com/science/article/abs/pii/S0360544223012008


上一条:我院学子在“竞业达杯”第十八届全国大学生交通运输科技大赛决赛中斩获佳绩 下一条:我院蓝松副研究员入选2022年中国科协海智计划特聘专家名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