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分类

学院扎实做好“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

为引导学生尽快恢复学习状态,在学思践悟中得到全面提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将“开学第一课”作为践行“五育并举”的重要抓手,精心谋划组织,开展了一系列主题活动,引导学生科学规划聚心力,锐意进取启新程

上好“思政”第一课,立德铸魂育人心

学院坚持为党育人、为国育才,创新构建思政育人体系,引导学生强化理论武装、筑牢思想根基。2月28日,学院党委书记白修山带领师生集体学习党的二十大精神。他认为,作为传道受业解惑者,教职工更应该以身作则,深入学贯彻党的二十大精神,牢固树立为党和人民奋斗的决心,才能更好的践行立德树人的使命。他强调,要学思结合,用科学理论武装头脑,做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坚定信仰者;要以学促践,用理论指导实践,做社会主义现代化建设的奋斗者;要学深悟透,把握核心要义,做社会主义事业的中坚建设者。

3月7日,学院翡翠湖校区学子参加了升旗仪式暨“青春践行二十大,扬帆起航新征程”国旗下的思政课鲜艳的五星红旗伴着《义勇军进行曲》激昂的旋律,在清风中冉冉升起,在嘹亮的国歌声抒发爱党爱国爱校之情。为引导学生牢固树立对党和人民奋斗的初心使命,学生代表朗读了《筑梦共聚二十大,领航时代开新篇,表达出对祖国未来的信心在时代的赛道中,跑出青春的“加速度”,奏出拼搏的“交响曲”,谱写奋斗的“新华章”。学院党委副书记张金伟以《奋楫笃行,上好新学期第一课》为题,为全体学子上好开学第一节思政课,他教导广大学子,要立志于德,做新时代接班人,在时代共振中尽显青春锋芒;要立志于学,练就过硬本领,做新时代奋斗者;要立志于干,扛起责任担当,做新时代实干者。



上好“学业”第一课,赋能解惑正考风

“开学第一课”主题系列教育,实现学业辅导精准化,加强学业辅导帮助;落实考前心理疏导,克服焦虑练就过硬本领;整肃风纪,树立诚信意识,保持考场清明。

缓解考前焦虑,行稳复习之舟。开学初,课程多,考试多,很多同学出现考前焦虑为此,学院通过“开学第一课”班会和微信推文开展“拒绝考试焦虑”教育,从认知调控、调整期望值等科学有效的途径,帮助学生们克服考试焦虑,全身心投入学习。落实学业辅导,补足学业之钙。结合学期初考试多的情况,举办“学辅人心,学长领航”学业辅导,通过公开招募讲师团为低年级学生讲授课程帮助同学们梳理知识架构、查漏补缺,并耐心地解答同学困惑。通过学长互助充分发挥学生的自主性,营造互助学习氛围,助力创建优良学风。严肃考风考纪,弘扬优良之风。开学前两周,学院领导、辅导员深入学生教室、考场,进行巡考查课。各年级辅导员通过“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围绕文件学习、案例分析等方面,对《合肥工业大学学生违纪处分办法》等文件和相关处分办法深入解读,进行考试违纪警示教育,引导学生深刻认识求真务实、诚信考试的重要性,弘扬优良学风


上好“生活”第一课 ,家校护航心连心

强化安全稳定工作,创建平安校园重视安全教育和引导,家校内外双驱动,深入学生生活区域开展各类安全教育,提高学生安全防范意识。

在全院开展“爱国卫生运动”,结合“开学第一课”主题班会,强化全体学生健康意识,养成文明卫生习惯寝室作为学生生活学习的重要场所,是重点关注区域辅导员深入学生寝室,督促学生整理内务,排查大功率电器使用、电动车充电等问题,消除可能存在的安全隐患提醒同学们防电信网络诈骗等,增强防骗、识骗能力全方位引导学生做好个人防护及健康生活等健康知识,强化学生树立“自身健康第一责任人”的理念。

学院将学校、家庭、社会“三位一体”育人体系做实做深,开学初期,深入做好家校沟通工作,通过电话家访、视频家访等形式,主动联系学生家长,与家长进行全面深入的交流,共同帮助孩子制定大学生涯规划,家校携手共同引导学生自律、自觉、健康成长。通过架起学生家庭与学校之间的“连心桥”,助推家校同向发力,着重解决学业情况、心理健康、生活状况、未来发展等题,促进学生思想政治教育与管理服务工作更具亲和力与实效性,更好地引领学生健康成长成才。

新学期,新起点,新目标。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此次从思政、学业、家校联系等开展多层次、广覆盖的“开学第一课”主题教育系列活动,持续巩固、深化拓展教育成果,引导广大学子深刻理解党的二十大精神,厚植家国情怀,以崭新的精神面貌,扎根祖国大地沿着正确方向奋力乘势前进描绘国家昌盛之宏图。





上一条:学院领导赴宣城校区开展新学期学生座谈会 下一条:学院召开党的二十大精神宣讲报告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