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院要闻

当前位置: 首页 > 学院要闻 > 学院要闻 > 正文
分类

学院以“五融入”为切入点全力做好廉洁教育宣传月活动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五融入”为切入点,打造学院廉洁文化建设新模式,以廉洁清正做为底色、模范担当勾勒特色、党建引领提升亮色绘制廉洁教育蓝图卷;通过早打“预防针”、常念“紧箍咒”、勤浇“防腐剂”让清廉之树长青。

融廉入学,完善“学廉知纪”教育体系

加强理论学习,厚植清正廉洁纪之基。思想决定行动,以思想引导和理性认同为核心的廉洁教育,是加强学院廉洁文化建设的基础。学院党委高度重视理论学习,召开学院理论学习中心组工作会议,党委书记带领学院机关、教工支部和学生党支部书学习党的相关条例、纪律,进一步夯实廉洁思想理论根基。各党支部在支部书记的带领下开展专题学习。能源科学与动力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学习了《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依托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网络访谈视频,全体支部党员学习了中央纪委国家监委法规室主任对新版《中国共产党纪律处分条例》的权威解读为进一步加强支部党员的廉洁意识和知识水平,促进廉洁文化的传承和发展,车辆工程第一研究生党支部等支部围绕廉洁党风自主命题,开展了线上廉洁知识竞赛。知识竞赛内容涵盖了党纪法规、廉政建设、反腐败斗争等方面,各支部党员踊跃参与,认真答题,不仅提升了廉洁知识水平,也加强了党员间的交流与合作。此次活动贯彻落实“三严三实”要求的重要举措,有效地提高了党员的思想觉悟和廉洁意识。完善“学廉知纪”教育体系,方能庚续廉洁精神。

融廉入心,锤炼“守廉律己”党员队伍

加强警示教育,筑牢防腐防败之墙。警钟长鸣,才能构建戒贪守节的长城,学院各党支部积极开展警示教育,提早打好反腐“预防针”。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二党支部全体党员观看由中央纪委国家监委网站制作的《深度调查——海事窝案》,通过观看警示视频,支部党员们深刻认识到了贪腐的严重危害,明白了贪腐往往是从小事开始,领悟到“勿以恶小而为之”的道理,思想上做到不敢腐、不能腐、不想腐。从小事做起,养成廉洁的作风。运输与物流工程教工党支部组织支部全体党员观看纪录片《贪欲—引他们侮辱人生歧途》、教育纪录片《零容忍》警示片,旨在加强教工党员的廉政意识和纪律观念,提高对违纪行为的警惕性,推动支部的党风廉政建设工作。交通运输与工程本科生党支部观看警示片《零容忍》,通过展示党员领导干部在工作中犯错误、受处理的情景,深刻揭示了不廉洁行为所带来的严重后果和危害。其中所呈现的案例不仅是一种反面教材,更是对全体党员敲响的一次警钟。在观看后,全体党员纷纷表示通过此次观影认识到作为党员要不断自我净化、自我完善、自我提高,始终保持清正廉洁的品行和高尚的道德情操。其余党支部分别观看了《反贪风暴5》、《永远在路上》、《被“贪”字击溃的人生》等影片,警示全体党员拧紧廉洁自律的“螺丝钉”。

融廉入景,营造“尚廉崇洁”文化氛围

多维推动,弘扬崇廉拒腐校园风尚。风清气正的文化氛围是提升高校廉洁文化建设凝聚力、影响力和约束力的重要举措。学院通过征文比赛、平面作品设计、微故事分享等校园文化活动,在校园内形成“尚廉崇洁”文化氛围。学院注重深挖文化内涵,结合近年来开展的“不忘初心、牢记使命”主题教育和党史学习教育、宣讲廉洁故事、党员中的勤廉模范等活动,引导干部师生夯实思想根基。学院党员积极参加“廉心文语”校园征文活动,经过评选,教工支部评选出《话廉洁守初心》等10余篇优秀征文,学生党支部推荐《廉洁之风净校园》20余篇优秀作品。师生用优秀的作品,弘扬廉洁教风、廉洁学风,形成校园廉洁氛围。学院党员积极参加“清心妙语”平面创意征集,各支部党员积极挖掘校园文化、文物古迹等蕴含的廉洁元素,创作海报、文创设计等构思巧妙、立意深远的平面创意作品,提炼廉洁文化的思想内涵、时代价值,这些活动寓教于乐,让同学们以趣味性的方式学习廉洁相关的思想,传播了崇德向善、崇廉尚俭的正能量。同时,多个支部开展以“党风廉政在我心”为主题的演讲比赛,同学们结合历史典故、身边的廉洁故事并融入自己对廉洁的认识进行了精彩演讲,表达出廉洁自律、拒腐防变的思想理念,引导广大师生时刻保持廉洁自律,为建设清正、和谐、美丽的校园环境做出积极贡献。通过多项校园文化活动,引导学生主动学廉、思廉、倡廉、践廉,做到崇德向善,倡廉勤学,积极营造以清为美、以廉为荣的文化氛围,建设清廉“美景”,构建崇廉尚洁的良好校园生态。

融廉入案,构建“重廉履责”体制机制

责任清任务明,构建廉洁常态长效机制。建立权责分明、任务清晰的责任体系,是学院廉洁文化建设的重要保障。学院积极制定廉政建设教育的工作方案,学院党委和各支部高度重视学院廉政建设,强调廉政教育的必要性和紧迫性,对廉洁文化建设进行细化要求和周密部署,确保计划实施有章可循。各支部认真落实廉政建设的各项工作,将组织工作落实到人,工作进展逐条精确,支委会成员各司其职,确保廉洁教育长效化、常态化、精准化。机关党支部结合工作实际,积极梳理学院机关各项工作的岗位职责,通过自查、互查,查摆思想意识,工作中的制度机制,岗位职责中可能存在的廉政风险,根据潜在的风险点制定相应的措施尽量避免风险的发生。

融廉入行,夯实“崇廉清正”思想根基

践行初心使命,高扬廉洁榜样之旗。各支部组织党员前往廉政教育基地进行参观学习。院机关教工党支部联合道路交通教工党支部开展以“重温入党誓词,锤炼党性修养”为主题的党日活动,前往安徽省委党校党性教育馆,支部成员不仅接受了一次思想上的再教育,还意识到了作为一个共产党员的责任与担当。交通运输与工程专业本科生党支部组织党员参观了包公园,牢记习近平总书记“扣好人生第一粒扣子”的谆谆教诲,增强拒腐抗变能力,为今后学习及步入工作岗位固好本,扎好根,把好关,永葆共产党人廉洁本色。车辆工程专业本科生第一党支部组织全体党员前往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展览馆开展党风廉政专题实践活动。触摸历史,寻悟初心;牢记使命,砥砺前行。中国共产党合肥历史展览馆中陈列了党成立以来的珍贵文物、人物档案、历史影像,尤其是陈列了众多党员同志廉洁奉公,勤俭节约的珍贵历史文物,党支部的党员们深刻感悟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明确了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和党员先锋心怀祖国大义的奉献精神。参观完历史馆之后,党员们内心澎湃,既为党走过的世纪风雨峥嵘感到震撼,又为党领导全国各族人民取得的伟大成就感到骄傲和自豪,更对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光辉明天充满信心。各个党支部积极制作“润心话语”的廉洁教育视频,学生围绕廉洁故事、清廉人物、典型事例,创作出兼具思想性、艺术性和观赏性的文案,通过声情并茂的表演和新颖的构思,将反腐倡廉的中心思想生动、形象、具体地展现出来,用实际行动,发扬清正廉洁精神。

汽车与交通工程学院以“五融入”为切入点,理论学习、警示教育、营造氛围、建构方案、身体力行五维并举,于日常生活中厚植廉洁奉公文化基础,培养廉洁自律道德操守,学院全体党员才能在大风大浪面前稳坐“钓鱼船”,在诱惑考验中练就“金刚身”。


上一条:学院召开学习贯彻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主题教育动员部署会 下一条:学院分党校第69期积极分子班开班

关闭